颜逸海

乡关何处。

【巍澜】镇船

脑洞来自于群里的火机老师。
“龙龙那天采访说他开飞机和开船选择开船
一下子就把机长设定给否了呜呜
于是突然就想看海盗澜和船长巍了_(┐ ◟ᐕ)¬_”
@朱火机
谢谢竹子太太赐我船名。
@夏一未

OOC警告,沙雕警告。
没有逻辑,逻辑死亡。
一发完。

一、

赵云澜是一名海盗。

一名与众不同的海盗。

怎么个与众不同法?
在所有海盗都热衷于打劫私人商船的时候,他越过私船这一层,直接瞄上了官船。
谁不知道官船有三宝? 钱多,炮好,武力高!

干海盗的,天天在海上飘,脑子里可能容易进水。
进的可能还是咸水,不然怎么把脑子给滋缩水了呢?
这是副船长大庆得知赵云澜的主意之后的唯一想法。
要不是赵云澜水性好,他真想来个篡位,直接把丫的推到海里去,淹死他算了。
打劫官船?亏他想得出来!
是你赵云澜飘了,还是我大庆提不动刀了!

但是赵云澜不这么想。
赵云澜觉得,要搞就搞票大的!
要有排面!要有气势!要敢为人先!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老楚在剔牙,祝红在化妆,林静在啃鸡爪,大庆在磨牙,剩下一众喽啰在晒太阳。
简而言之,没有人听他讲话。
哦,对了!还有一个误上贼船的小郭。
小郭是好孩子,不仅把赵云澜讲的废话都记下来了,还非常给面子的在他讲完之后带头鼓掌。
场面异常寒碜。

赵云澜这念头不是一时兴起。
他认认真真考虑过,并非所有的官船都是装备精良、成群结队的。
他发现有好几艘船经常落单,落单就算了,它那上面还都是学生居多。学生居多也就算了,重要的是,它那上面没什么炮!
是个海盗都要心动吧!炮少,人多,可绑票!!!!
更何况,赵云澜是个有素质的海盗。
他向来信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绝不撕票!
为此他拥有极度良好的口碑。
不交钱怎么办?
罚你在无人岛上绝地求生。

拜托,素质再怎么好,他也是海盗诶!
他不要面子的吗???

赵云澜打定主意,瞄上了一艘固定航线的船。
这艘船固定每两周出行一次,固定时间,固定地点。
非常好,非常利于打劫!
他简直想感谢制定航线的朋友,太便民了!朋友!
非常感谢!

二、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
沈巍没有料到他带着学生一次例行出海会遇到打劫。
更没有料到,这艘打劫他们的海盗船,好像是海盗中小有名气的“昆仑号”。
言出必行,交钱放人,绝不食言。
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沈教授皱起了眉头,毕竟目前的形势看起来避开是不切实际的,希望对方能看在他们这艘船没有什么可打劫的成本上网开一面。
他肯定学生的父母们会很乐意在这之后多行些方便,假如对方确实愿意这么做的话。

沈教授太天真了。
他可能是没有遇见过像赵云澜这么不要脸的人。

海盗的规矩,管你是什么船,老子看上了,先轰一炮当下马威。
铅球拖着长长的火尾落向海面,爆炸荡起的水花溅上甲板。学生们的脸都变白了,谁见过这场面啊!
沈巍的眉头皱得更紧,吩咐船上的舵手打出旗语。
他是学生们的老师,自然应该庇护他们。
师长师长,他便是这一船之长。

赵云澜拿着他那单孔望远镜正在观察情况,无奈旧玩意质量实在堪忧,无可奈何之下,他只好跑去问掌舵的老楚。
“用你那望远镜瞧瞧,对面在搞什么鬼?”
老楚从舵台前分了个眼神给他,在赵云澜等得牙痒痒想暴打他的时候,终于给出回答。
“在打旗语。”
他认认真真的看着,一字一顿的把对方的意思传达给他们不靠谱的船长。
“不要开炮。”
“不要伤人。”
“条件好谈。”
赵云澜摸着下巴,笑容要多贱有多贱,活像想偷鸡的狐狸。
“遇上明白人了。”
“吩咐下去,停止炮击,警告他们不要跑。”
“跑就继续轰。”

两艘船之间的距离越缩越小,一艘静止不动,一艘不断靠近。
学生们被沈巍冷静的态度和温和的声音安抚下来,比起一开始的慌乱,现在已经好上一些,但也只是一些。
学生聚集在甲板的另外一侧,沈巍和另外几个老师还有舵手站在了船头。
他们把学生们护在了身后。
很多年后,仍有人记着这一幕。
他们说,那是他们见过的,最伟岸的背影。
为人师表,莫过于此。

显然,现在并没有什么时间留给他们来歌颂师德。
两艘船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架上木板,开始隔空喊话。
“那边的,不许动,不要耍心思,不然就开炮。”
喊话的是小郭,约等于没听见,蚊子叫得都比他响。
赵云澜不耐烦的掏了掏耳朵,示意换一个人喊。
这回沈巍他们听清楚了,表示不会乱动。
赵云澜这才带着几个人,拎着他那把火枪摇摇晃晃的从木板上走过。落地的时候他还不忘损上大庆一句,明显没有把对面的人放在眼里。
“哟,今天的木板在您老走过之后依旧存活!可喜可贺!”
大庆很想给赵云澜的屁股来上一脚,但是现在不行,在人质面前,他要给赵云澜面子。
损他的人还一脸笑眯眯的样子,大庆想,去他妈的面子!
好在赵云澜也知道正事要紧,逗完了猫,就把注意力放到这一船肥羊身上。

“哪个是船长?”
他的视线从站在船头的一群人身上扫过,高矮胖瘦,丑矬怪……美好像没有,等等,他在后面的学生堆里定睛一看发现了正在交代学生们注意事项的沈巍。
美还是有一个的嘛,赵云澜翘起薄唇带出三分笑意。
美人朝着船头一步一步走过来,看样子,他就是那个船长了。
“我是。”
沈巍站到了最前边。

赵云澜的视线直勾勾的在他身上扫了好几圈。
不怪他感到惊奇,若是常年在海上跑的人,多少带了几分爽朗,皮肤也是以黝黑或者小麦色居多。像沈巍这么一身书卷气,又长得白净的,实在是少见。
赵云澜不由得在心里打了个问号。

“你真的是船长?”
“要知道,最先遭殃的,可就是船长。”
既是威胁,也是警告。
“我是他们的老师,这船上没有船长,所以由我暂代。”
沈巍倒也显得挺冷静,把话说得清清楚楚。
“行吧,把东西都交出来,看货说事。”
面对美人,赵云澜比较好说话,换作平时早上手搜了,哪里会不会给他们这么个配合工作的机会。

沈巍拎着个袋子丢到赵云澜面前。
“东西都在这里。”
大庆过去把东西拎起来,赵云澜瞟了眼打开的袋子,换上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
“就这么点东西?敬酒不吃,想吃罚酒?”
沈巍脸上头次显出分无奈来,这分无奈中还夹杂着些许无措。
他总感觉对方是话中有话。
“我们是出行去上课的船,船上除了学生就是老师,还有就是一些课本书籍,和采集的生物标本。”
“值钱的东西都在袋子里。”
赵云澜这一听,心情糟糕得想磨牙。
合着忙活了半天,肥羊捞不着,还得倒贴麻酱???
“绑起来,一个……”
他话还没说完,先被沈巍打断。
“请你先放那些学生走。”
他这话说得诚恳,配合那双望着人的大眼睛,赵云澜有一瞬动摇了绑票的心。

沈巍抿了抿唇,又上前一步。
赵云澜动摇得更厉害了。
“我要人质,不是你们,就是他们。”
他指了指这堆人,和后面那堆学生,要他们做出选择。
几名老师不约而同的点了点头,然后看向沈巍。
“好,我们留下,放学生走。”
交易就这么达成了。

赵云澜有些美滋滋的。
破船当然没什么值钱的,轰烂还浪费他的炮火。
看来看去,也就这个美人看起来很顺眼。
比一船肥羊都要值钱的模样。

沈巍踩上摇摇晃晃的木板前又回头看了一眼学生们。
他是最后一个离开这艘船的。
有两名助教混在了学生里,不然他放心不下。
“没事的,回去帮我和校长说一声,给他添麻烦了。”
赵云澜望了望站在下边的人,突然伸出了手。
“上来吧,沈船长。”
沈巍大概是他见过,最有风骨的人了。
沈巍向学生点了点头,然后转身握着赵云澜的手走过了木板,没有再回头。
……他有点恐高。

等人质都上了船,赵云澜才吩咐手下抽掉木板。
然后派了一艘小船和几个弟兄跟着他们,以防他们使诈。
沈巍遥遥望着离去的学生们,这才默不作声的松了一口气,至于他自己,他并不是很担心。
那个船长……似乎看起来并不像传言中的那么坏。

大概是碍于赵云澜有不虐待人质的好口碑,几个人上船之后也没什么人为难他们,就是有小喽啰意思意思的吼了他们两句,让他们老实点别乱跑。
也有可能是沈巍这一群人,看起来实在是不像有杀伤力的样子。一个个都是浑身书卷气,戴着眼镜的就有好几个,都是当老师的,说话也都是慢条斯理、温声缓言的,倒是衬得一船的汉子,哦,还有妹子,五大三粗。
赵云澜看不下去,拽着沈巍去了他私人的房间,打算和他好好交流一下感情,啊不是,交流一下交换条件。

沈教授被拽走了。
留下了忧心忡忡的其他老师,翻白眼的祝红和提前得知真相的大庆。
别以为他没看到!
刚才老赵就差点对着那个沈船长流口水了!

到了屋里,赵云澜倒显得意外的君子。
他松开了拽着沈巍手腕的手,还倒了杯茶递到沈巍手里。
“随便坐,当自己家,别客气。”
“……”
“我听他们喊你沈教授,你原来是老师?”
“恩,这次的课程是由我主持的。”
算是回答了为什么会由他来暂代船长主持这个烂摊子了。
赵云澜是聪明人,稍微一想就明白了。
“沈教授教什么的?怎么还要出海?”
他现在倒像是邻家的朋友,和人家闲话起家常来。
沈巍也沉得住气,赵云澜问一句,他便答一句。
“生物科学,带学生们去采集一些海洋植物的标本,以及岛上的一些生物化石。”
赵云澜装作感兴趣的样子点了点头,终于问出了他一开始就想问的问题。
“沈教授人长得好,又有担当,想必有对象了吧?”
对方终于图穷匕见了,沈巍想,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露出来的不是一把匕首,而是一支玫瑰花。
沈巍脸上出现了迷惑的表情,然而他很快拾掇好心情回答赵云澜的问题,有些出乎意料,但比他料想的最坏情况要好。
“没有。”
赵云澜像只怀抱金蛋的狐狸,笑意染得唇角的小痣都仿佛翘出了弧度。
“巧了,我也没有。”
他这才像刚想起来一样,像沈巍伸出手做了个自我介绍。
“赵云澜,昆仑号的船长。”
沈巍轻轻握住了他的手,并且发现对方好像没有要松开的意思。
“沈巍,龙大教授,学业号代船长。”

沈教授的昆仑号几日游,由此拉开序幕。

赵云澜是真的不急,他带着沈巍,今天去甲板吹吹风,明天回房间聊聊天,后天站在主舵旁边谈谈人生。
大庆看不下去了,他要主持公道。
老赵,醒醒,我们是海盗!他是人质!!!!!
你们应该演加勒比,不应该演泰坦尼克啊!!!
赵云澜朝大庆飞了一脚,去你妈的,别诅咒我的船。
大庆心里苦,我不应该在这里,我应该在船底,看着你们多甜蜜!!!

沈巍有些不好意思,虽然他是人质,不过赵云澜并没有苛待他们,比起他的同事,他更像是来观光旅游的。
好在他的同事们都很理解,纷纷表示,小沈,没事的!我们挺好!辛苦你和那个海盗头子朝夕相处谈条件了!
沈巍的眼神闪了闪,他的良心不允许他再开口。
赵云澜又过来领人了。
今天他要带沈巍去下边逛逛,哦,他们还在海上。
所以是船的内部的下边。
简称,地库。

除了酒窖,水牢,当然还有火药库。
赵云澜意味不明的朝着沈巍笑笑。
“沈教授会使枪吗?”
沈巍不动声色的摇了摇头,赵云澜忽的笑开,拉过他的手对着阳光看了看。又在松开前偷吃了把美人的豆腐,指尖在人掌心处勾了勾。
“看起来你也不像会使枪的人,一点茧子都没有。”
沈巍红了耳朵尖,把手背到身后。

赎金在一个星期后送到。
赵云澜很有信用的放走了所有人,除了沈巍。
并且他更有信用的把那部分钱交到了沈巍手上。
“沈教授,别告诉我,你没有看出来,我喜欢你。”
沈巍先是一愣,然后热度从他耳根一路冲到天灵盖,最后具现在他的双颊上。
“沈巍,别走了,留在船上陪我呗?”
“你想去哪采标本,我们就去哪采标本。”
沈巍像是有些挣扎,他喜欢赵云澜吗?
不讨厌。
心动吗?想留下吗?
心动,有些想。
可他毕竟是那些孩子的老师,他还有事情要安排。
“你给我点时间...赵云澜。”
赵云澜笑眯眯的点了点头。

三、

意外来得比较快。
气势汹汹的“夜尊号”袭来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意外,唯有沈巍很冷静,不过他立刻配合的慢半拍的露出个惊讶的表情来。
还是一样的老规矩,先轰一炮,不过这次是对轰。
赵云澜拉着沈巍躲到甲板下面,于是除了他们俩,大家都被溅了一身水。
祝红恨恨的捋了捋头发,呸,死基佬!有同性没异性!

来交涉的居然是“夜尊号”的船长——鬼面。
赵云澜有些意外,他下意识的把沈巍护在身后。
这是他们行内的事,和他家沈教授可一点都没关系。
被人护在身后的沈巍表情有些复杂。

“把人交出来!”
显然这位海盗里有名的传销组织头子,不是,数一数二的海盗头子不是什么好脾气的人。
一上来就咄咄逼人的让手下包围了赵云澜的船,比起赵云澜还有口碑这回事,鬼面更近似于看心情作业。
心情好留活口,心情不好全清光。

鬼面的视线越过赵云澜直接落到了沈巍身上,他微微眯了眯眼,抬手点了点赵云澜。
“你身后那个人,我要了。”
赵云澜极度不爽的哼了一声,手又往后挡了挡。
人都看着,沈巍不好暗示得太明显,只是遥遥朝鬼面稍微点了下头,然后默不作声的握了下赵云澜的手。
赵云澜有些糟糕的心情忽然雨过天晴起来。
“咱们向来井水不犯河水,今天这是...?”
他假装听不明白对方的话,顶着一众下属的眼神杀明知故问。
沈巍的眼神再度闪了闪。

鬼面像是不耐烦了,指尖一动,手下都端起了枪。
沈巍往赵云澜的方向靠了靠,略微侧身的样子方便他必要时候把人扯到自己身后。
“我说了。”
鬼面一步一步的朝着赵云澜方向走过去,金色的面具折出诡异的光。
“我要你身后的人。”
他站定在赵云澜面前,手中拎着的手杖点在了赵云澜胸口。

情势危急得一触即发。
沈巍拉了把赵云澜,把人扯到自己身后。
他声音压得极低,只有他和鬼面,还有赵云澜能听到。
“不许你碰他!”
沈巍的眼神带了戾气,赵云澜被他护在身后看不见对方表情,心口被那股甜撑得满满的。
“我跟你走,让那些人退下。”
沈夜面无表情的盯着他哥,心里的小人翻来覆去的把赵云澜痛揍了千万遍。
呸!臭哥哥!!!重色轻弟!!!

沈巍安抚性的拍了拍赵云澜的手。
“没事的,他不会为难我的。”
赵云澜怎么可能放美人走,一个眼色,祝红的鞭子就直袭沈夜面门。沈夜一时躲闪不及,往后一仰,面具掉落在地。
“咣”的一声脆响,比面具更吸引人的是鬼面的长相。
嗬,沈教授翻版。
赵云澜愣了愣,视线在他俩身上扫来扫去。
“你亲戚啊?”
这话问得真客气。
几乎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两个人,怎么看都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血缘关系。

沈巍有些局促,下意识的放轻声音。
“我弟。”
赵云澜很自来熟的点了点头。
“小舅子。”

面面心里苦,面面想杀人。
谁他妈是你小舅子!!!!

大庆捂住脸,掳了大的,来了小的。
小的还这么凶,他是造了什么孽,上了赵云澜的贼船。

场面变得很诡异。
这是什么情况?
大家都在眉来眼去。
八点档狗血伦理剧?霸道海盗之替身孽恋?
祝红觉得她不太好。

还是沈巍打破了这尴尬的局面。
他先是狠狠的瞪了沈夜一眼,然后转身看着赵云澜张了张嘴。
“抱歉...我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做。”
赵云澜倒是显得很大方。
“没事没事,一家人。不打不相识。”
“换我我也着急。”
他往前一步,几乎是贴着沈巍开口。
“比他更着急。”
沈巍眨了眨眼,后退一步拉开距离。
“我...我得回岸上去。”
赵云澜显得很失望,低垂的眼看得沈巍的心都揪起来。
“后面...处理好了,我会回来找你的。”
他许下了诺。

赵云澜笑眯眯的往沈教授口袋里塞了一个信物。
“拿着它,想来找我的时候,拿它给码头东侧第三间卖鱼的。他会通知我。”
他又贴着沈巍的心口轻轻拍了下,话语递到人耳侧。
“记得回来,沈老师。”
沈巍的耳朵全红了。

沈巍跟着沈夜离开,昆仑号上重归于宁静。
大庆走到赵云澜身边,表情复杂。
“你确定他不知道?”
赵云澜摇了摇头。
“没听说过鬼面有兄弟。”
大庆的表情一瞬变得很高深,隐约还夹着几分幸灾乐祸。
“你捅了马蜂窝。”
赵云澜又露出那种看着想让人暴揍他的笑容。
“不会,他刚刚护着我。”
大庆沉默不语。
他喜欢小鱼干,不喜欢狗粮!!!

四、

沈巍回来是在半个月后。
赵云澜收到消息那天,沈巍约他在码头见面。
大庆祝红都不放心,不同意他一个人去。
赵云澜倒不是很在意,他很清楚,沈巍不会害他。

见面的地方是三号码头。
赵云澜知道,那是中间地带。

沈巍站在船锚边等他。
夕阳给他渡了一身光,显得很温柔。
回头那刻,阴影笼了沈巍半身,像是他从黑暗中带着光朝赵云澜走来。
他说。
“我回来了,云澜。”

“所以你们家...子承父业...?”
“我不喜欢,自己找了份工作。”
“这几艘船...?”
“我的,不过是商船。”
“卧槽你还真是船长啊!”
“嗯,不过是挂名的。”
“媳妇儿牛逼!”
“……”

沈巍抿了抿唇。
往后他身体力行的让赵云澜明白了什么叫人不可貌相。
以及,谁才是,压船夫人。

赵云澜从此过上了开船,做生意,炫耀老婆的好日子。
“好看吧?”
“羡慕吧?”
“我老婆!”

从此江湖上有了镇船之宝沈教授的名号。

END.

评论(41)

热度(54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